建築學類 收藏


建築系的學科複雜性較高,養成期也較長,多數的專業建築學系都需要五年才能獲得學士學位,然而因為有紮實的訓練,畢業生的就業率在大學科系中相對較高。

東海大學建築學系系主任邱浩修指出,建築橫跨工程、藝術與技術,還得兼顧人文思想與建築美學,並思考使用需求,唸建築科系不只要有熱情,還要有能完成大量設計的毅力。

======【系主任開講】======

建築是一門橫跨工程、藝術與技術的綜合應用學科,既需要涉略結構學、建造技術與圖學,又要兼顧人文思想和建築美學,更要思考使用者的基本心理與功能需求,因此學科的複雜性較高,在大學教育的學習密度上自然也較一般學科要高出許多,養成期也較長,多數的專業建築學系都需要唸五年才能完成建築學士學位。

學習辛苦 成就感高

一般的大學建築科系,多以『建築設計』課程為核心,來整合其他課程的相關知識,因為設計課程的學習密度高,時數多,需要持續被要求以畫圖、做模型等方式練習思考與手做,來進行建築創作的表達與溝通,因此通常需要花大量的設計與製作時間,也因此常常被視為『爆肝學系』之一,某個層面來說是事實,但是也因為紮實的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訓練,學生受建築教育後通常有很高的獨立思考能力、以及創造整合能力,也有機會將來積極為社會環境帶來正面的影響,若對建築有熱情的同學,是相對辛苦但也能獲得成就感的科系。除了注重美學創意與專業實務並行的設計課程外,主要還有建築技術、歷史理論與都市環境等相關課程,一般來說也注重在校期間的實務實習,以獲取畢業後就業的相關經驗。

就業率相對較高

建築系的畢業學生,專業上相關就業出路除了傳統上的建築師事務所、建設公司與營造公司外,相關設計產業機構如室內設計、設計教育、公務部門與地產開發、都市設計與環境規劃等也都有機會接觸,也有一定比例的學生會選擇國內外的相關研究所繼續進修。總的而言,唸建築的相關出路相對寬廣,就業率若以過去經驗來說也相對其他學科高。

產業轉型中 就業市場國際化

過去台灣建築業的發展快速,但近年的不景氣影響使得建築產業逐漸朝向幾個方向轉型,例如舊建築再利用,都市更新、永續綠建築、跨領域設計等等趨勢日益明顯,就業市場也逐漸國際化,因此因應此趨勢,許多學校也開設更彈性多元的特色課程,例如藉由跨國協同教學、異地教學教學或實習、跨領域合作等,拓展建築系學生學習的多元視野與適應力,如東海建築系每年暑假提供到義大利羅馬一個月的異地設計教學,以及各國的國際實習機會,鼓勵年輕人向外拓展與探索各種發展機會,都是建築教育獨特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