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理化學群 收藏

數理化學群是什麼?

數理化學群主要包括數學、物理、化學,以及其相關應用等學系,涵蓋範圍包含自然環境、物理現象、物質結構及數學統計等。此學群內的科系多是基礎科學,強調科學研究與邏輯思考,培養同學基礎數理的探索能力,以及縝密的思考邏輯訓練,再輔以系統化的課程,使同學擁有基礎科學的知識,並建立實物研究的紮實能力。



數理化學群包含的學類


和數理化學群相關的其他學群

學系和課程有哪些?


未來可從事的職業

數學老師、理化老師、數理研究人員、物理研究人員、化學研究人員、金融研究人員、統計學研究人員、研究助理、國小教師、國中教師、高中職教師、數理補習班老師、投資理財人員、統計精算人員、市場調查/分析人員、生產技術/製程工程師、化學/化工工程師、半導體(製程)工程師、電子工程師、光電工程師、光學工程師、品保工程師、奈米研發工程師、材料研發人員、實驗/化驗人員、品管人員等。

生涯發展與職場趨勢

近年來,數理化學群的教學漸漸往實務面發展,增加許多相關「應用」課程,除了原有的基礎科學教育外,課程安排與生活及產業更為結合,使畢業生的職涯選擇多元化,許多領域的企業都樂意進用數理化學群的畢業生。

對數學統計及相關應用科系的畢業生而言,因為擁有數理統計分析的專長,在科技產業與傳統金融業皆能一展長才。


物理系的應用相當廣泛,而近年國內科技產業的發展更促使物理領域人才炙手可熱。同學若能充實跨領域的知識能力,培養實用技能,畢業後不僅可從事教師及學術研究,亦可投入產業進行研發或生產。


化學是一門實驗科學,許多產業非常需要實驗研發人才,此外,為因應產業界的發展趨勢,化學逐漸偏項整合生物或環境領域,這讓化學相關學系的學生畢業後多了許多選擇。


因此,數理化學群的同學,只要打好本科學識面與實務面的基礎,再輔以跨領域能力的充實,在國內產業科技發展的當下,都有可以展現專長的舞台。


數理化學群,學習歷程檔怎麼做?
1.數學學類
【學習歷程檔】東吳數學 推動科技前進的核心

2.物理學類
【學習歷程檔】東吳物理 熱門產業的核心推手

3.化學學類
【學習歷程檔】東吳化學 幻化元素的魔法師

4.統計學類
【學習歷程檔】東吳資科 透析數據的大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