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化學類 收藏

​​​​​​​

生化學類是「生物化學類」的簡稱,這是一門研究人類與動植物基本學理的科學。目前當紅的生技科技,就是將生化知識加以應用後的結果,研究成果遍及醫藥、食品、環保、能源等工業,以及農、林、漁、牧、海洋等。由於應用領域廣泛又與生活息息相關,生化相關人才目前已經是產業積極尋找的目標。

由於生化學類發展結合了物理、化學、醫學、生物、藥學、電子工程等各領域知識,國內各大學也有各自的學術發展軌跡,建議同學在選校系時留意該校系所屬的學院,再進一步了解其特色,以選擇最適合自我屬性的學校。本文以中興大學土壤環境科學系為例,一窺生化學類相關科系所學的廣泛應用。

======【系主任開講】======

土壤是地球的皮膚,它是孕育萬物及萬物歸終最重要的場所,亦為糧食、纖維和能源的主要生產基地,以及水和空氣的重要清淨場。土壤環境科學主要研究自然環境有機及無機物質的循環、生態資源的應用、開發及保育,以培養健康安全環境、農業永續經營、環境汙染防治、農地資源利用規劃等方面的人才為目標。

土壤與環境主要的研究領域包括土壤肥力與植物營養、環境資源與資訊、環境化學與汙染防治及環境微生物及生物技術等四大領域,舉凡與土壤、微生物、農業、環境、汙染、環保等皆為應用領域。

強調實作訓練,了解所有生命的基礎

土壤是所有生命的基礎,有良好的土壤才能孕育健康的植物、清淨的水源及乾淨的空氣。為能認識土壤及開發土壤,需先學基礎數學、物理、化學、生物等學科,進而學習關於土壤中物理、化學及生物,才能探討生物與土壤環境的關係。課程強調實作訓練,實習課程採取2人1組的形式,同學可在器材充足設備下,接受務實的實驗技巧訓練。而在大三暑假,同學必須至公私立研究機構或農場接受1個月的實習訓練,以增進實務經驗及競爭力。

由於研究及教學領域含括範圍廣泛,對生命充滿熱情、熱愛大自然生態環境,願意對環境保護及安全農產品盡一份心力的同學尤其適合就讀。

在國內相關學科系中,土壤環境科學系全國唯一的學系,分類上較與農業化學相關,不管是氣候變遷、糧食安全及環境保護的議題,都是目前正夯的類科。若在技職體系內可了解基本田間實作操作,而在高教體系中則可以從基礎科學出發去了解原理,進而進階至相關產業應用,不管是農業、土壤、肥料、植物營養、環境資源、環境保護、地質、微生物、生態及氣候都是如此。

發展沒有最蓬勃,只有更蓬勃

在糧食作物缺乏、環境汙染日益嚴重的狀況下,可以很肯定的是,土壤與環境會愈來愈受重視,與之相關產業的發展沒有最蓬勃,只有更蓬勃。本科系基礎學科紮實,具有跨入理工、生藥、生技行業的涵養。

大學畢業後可以選擇進入國內外著名研究所進修,包括土環所、農化所、環工所、植物醫學所、生物環境所、分生所、生科所、生藥所、醫檢所、材料所、化工所、科法等。畢業生也可報考相關領域公職(農業行政、農業技術、農業化學、土壤肥料、環保行政、環保技術等)及進入農業相關機構服務,亦可跨足於環保、環檢、醫藥、生物技術及材料化工等領域。

無論在公職或私人企業就職,對人才的需求近乎渴求,在公職需要專業人才,而培養具有土壤或環保相關學系非常少;而在相關領域的私人企業,例如肥料、環保、環檢、醫檢,甚至於專利智財法律事務所等,因為可以跨領域的人才實在太稀少,因此若擁有生化、土壤等專業能力,且具有務實的操作技術者,絕對能多元發展,擁有不輸人的超強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