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資訊教育學類 收藏


面對當前少子化的趨勢,已有多所過去培育小學師資的教育大學陸續與綜合大學整併。教育部表示,尊重各校合併意願,但會以政策力量力保留一、兩所教育大學,維持師培專業(資料引自2016-12-01聯合報)。面對此趨勢,當前數學教育學系已然成為國內培育小學及文教機構數學教育專業人才的重鎮。對數學教育學系有興趣的同學,快來看吧!

======【系主任開講】======

隨著教育思潮的演變,教師對於數學教育的理念也需要更新。藉由國內外專書、期刊論文所引進的新理論知識與實務,希望能使數學教育系的學子能具備數學學習心理學、數學概念發展等基礎專業知能,也能認識當前世界各國所重視的PISA與TIMSS國際評量內涵,以及國內十二年國民教育改革的數學教育新理念;再者,該系的課程亦涵養學生的分析、代數、幾何學與統計學等數學理論,提供未來以「成為教師」為職志的學子,能在純數領域有所專精,於後續升學進修時,持續往數學領域或應用數學領域邁進;此外,國內以「數學教育」為主軸的學系,也引入了結合資訊科技相關技術與媒材,融入數學教學的理論與實務,期能讓學生能同時具備數學教育和資訊科技的跨領域專業知能,可說是同時兼具數學、數學教育與資訊科技的跨領域培育學系。

善用學校資源 培養跨領域專業知能

對於有志於數學教育相關學系的高中職學子,進入大學後的四年,除了需精通邏輯思考與應用、微積分、高等微積分、線性代數、代數學、統計學等數學核心知識外;也要修讀數學課程通論、數學教育研究法等數學教育核心知識,還要熟悉當前數學教育領域的相關議題,特別是國際上各國關於數學學習評量的關注也不可少。若能在校培養跨領域專長,特別是資訊科技能力、大數據分析能力,未來出校門後將能成為具競爭力的人才。

多元學習開擴國際視野

三十多年前,哈佛大學霍華.迦納(Howard Gardner)教授就提出多元智能理論,反駁「IQ測驗」的智力觀點。迦納認為:每一個人的智能組成光譜並不相同,任何人都可以透過自己的優勢智能學習其他面向的智能。這個理論對於教育界最大的影響,就是提醒我們必須尊重個別化與多元化的學習。大學殿堂裡,猶如一座知識寶庫,建議每一位同學都要抱持多元學習的心態,好好善用就學時的校內各系所資源,儘量多修讀跨領域選修課程,以增添自己的實力。當然,在求學過程中也需關注國內外社會所重視的教育脈動與趨勢,隨時吸收相關新知,期能成為該領域的先鋒。

孕育堅實知能,拓展職場多元選擇

多年來,數學教育學系所培育的畢業生,有些成為小學現場專精於數學教學的教師,甚至成為各縣市數學輔導團的成員;有些則繼續修讀國內數學、統計、數學教育、經濟等學門碩、博士學位;有些則進入文教、補教職場,成為職場中培育後續中小學生數學學習的專業人才。在此,鼓勵各位準大學生能及早為自己立下未來職涯的志向,努力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