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學類 收藏

藥學領域除了有大家所熟知的藥(劑)師以外,還包括製藥工程、藥劑品管等藥品開發的專業人才。隨著生物科技發展,藥品的製造與開發備受青睞,與藥師相比,過去被忽視的製藥人才目前正搶手。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生物科技暨製藥技術系莊路德主任指出,藥學科系分為製藥與藥學兩大類,各類學有專精。如果化學能力強,對研發新藥有興趣,可選擇製藥相關科系。若想成為維護國民用藥安全的藥(劑)師,則可就讀藥學系。

藥學兩大類:製藥和藥師

調整打錠機的壓力值

藥學相關科系一直是學子高度關注的升學領域,目前國內與藥學相關的學科系大概可分為兩大類:

【第一類:製藥化學】
第一類包括與原料或化學品相關的醫藥化學系、醫藥暨應用化學系等,以及著重於「工業藥學」的製劑工程系或生物科技暨製藥技術系(簡稱生技製藥系)。

醫藥化學相關科系著重於藥物合成、天然生藥、分析技術等基礎研究,也以培育醫藥相關的化學科技人才為教學目標。讓學生以化學知識為基礎,具備分析化學、有機化學和儀器分析等相關能力,並應用於生技藥粧品的製作及分析。

而製藥技術相關科系除了學習基礎醫藥化學學理或生物科技實務技術外,更著重於製劑製造、劑型設計、品質管制、藥品分析等藥廠實務,並以培育「製劑製造/藥品品質管理實務操作人才」為目標。

【第二類:藥師培育】
第二類為能夠參加藥師執照考試的藥學系。藥學系是藥師的培養搖籃,每年培育出的數百名藥師在國內各級醫院、診所、藥局等場合服務國民的用藥安全;另外也可參與有關藥品的製造,調劑、販賣、管理等,也提供病人及醫事人員的藥物資訊。此外,藥學系也培養藥學相關的碩博士,成為學術界與藥廠內重要的研發能量。

藥師飽和,製劑人才正夯

快速混合造粒機的安全閥確認

科技大學和一般大學分別都有醫藥化學相關科系與藥學系,不過兩類學科系在技職與高教體系上的差異並不明顯。未來職場上這兩類人才仍有需求,但是需求量成長幅度不大,尤其醫療院所內藥師職缺有逐年趨近飽和的情況。

相反地,生醫健康產業中的製藥工業近年來受到傳統產業沒落的牽累,再加上國內製藥技術人才的闕如;因此,藥品製造與開發雖然隨著新興生物科技發展而受到青睞,各大藥廠卻也飽受實務人才招募不易之苦。

此外,國內藥學系雖皆開設工業藥學相關課程與科目,不過藥學系的教育方向仍著重於臨床藥學;同時藥學系所的畢業生大多從事臨床藥師或藥品行銷的工作,鮮少進入藥廠實際參與製劑製造的工作。造成就業職場人力分布不均,使各藥廠與生技廠皆面臨「製劑人才」斷層的危機與人力不足的窘境,嚴重影響我國製劑製造工業之發展。

有鑑於此,為培育國內生技廠、製劑廠與藥廠所需之製劑製造專業實務人才,目前部分技職校院多半以設立「製劑工程系」與「生技製藥系」等來因應人才缺乏的情況。希望能培育更多優秀的製劑人才,帶動我國製藥產業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