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技學類 收藏


​​​​​​​

生物科技是個多元跨領域的技術,國內目前有近80所大學設有生物科技相關系所,但每個學校的發展不同,因此各校訓練的專業也有差異;有志於生物科技相關學系的同學,建議要先了解學校的定位與發展特色。另外,義守大學生命科學系系主任謝文權也建議,有志的同學建議讀到碩士,才能較符目前台灣對生物科技人才的需求。

======【系主任開講】======

生物科技是一個多元跨領域的技術,舉凡醫療、製藥、食品、農業、化工、化妝品、環保等,都可以看到生物技術的存在,因此是應用非常廣泛的科系。以義守生科為例,它著重在生物醫藥以及食品生技等相關技術與研發。

各校定位不同 選讀前詳細了解

在專業能力的訓練上,按各校的發展不同,所訓練的專業也有所不同。因為生物技術非常廣泛,所以必須視各校的定位發展,來設計專業能力的養成。生物技術的基本專業能力方面,以義守生科的訓練為例,包括生物技術原理概論、生物代謝、微生物、免疫技術、腫瘤生物、醫用病毒、醫藥設計、生物晶片等。而進階的專業能力訓練則有蛋白質與酵素工程、發酵工程、生醫材料、再生醫療工程、基因工程、細胞工程等領域。

實驗手續繁複 耐心細心必備

生物科技學系需要進行非常多的實驗,而且手續繁複,因此在人格特質上需要有耐力、細心、觀察度敏銳、手巧的學生。性向及能力上則需要邏輯推理能力、具分析能力的學生較適合選讀。

生物科技是21世紀的熱門領域,根據教育部資料統計,全台灣共計有79所大學院校設有生技相關的科系,總共有469個科系以及378所研究所。每年生物科技相關領域含大學、碩士、博士的畢業學生共計超過5000名。另外,技職和高教的生技相關科系學習方向是有些差異的,技職著重在技術的養成,因此產業實習等實作較多。而高教體系的生技著重在高階研發人才的養成,因此課程授課占比重是較大。但是義守生科鑑於高階人才養成也需要實作能力的培育,因此也在課程設計上增加了許多的實作能力養成與培訓,帶領學生以理論及實務並進方式,跨入尖端生物科技的殿堂。

建議唸到碩士

生技產業是未來的趨勢,人類生活富裕因此追求長壽健康,進而孕育出生技食品的開發。地球溫暖化以及氣候異常,讓糧食短缺因此造就了農業生技的研發。隨著新興國家經濟與人口成長,邁入高齡化社會,以及慢性疾病增加等因素的驅使下,使用生技醫療產業三大支柱的「生物技術、藥品製造及醫療器材」,都有不錯的成長動能。因此生技食品、農業生技及生技醫療應該是未來的發展趨勢。

依據2014年科學工業園區的資料統計,在生物技術類研發人力中,研究人員有998人、技術人員有516人、支援人員是111人、生物技術產業員工人數則是6425人。在學歷上博士占15.2%、碩士占57.2%、學士占27.6%。由以上相關資料可知,生物科技學生應持續升學至碩士畢業,較符合目前台灣的人才需求。義守生科系也因應產業需求成立碩士班。另外從經濟部資料統計可知,2014年到2016年生技醫藥相關產業每年新聘約2200名新進員工,其中製藥產業占38%、應用生技占35%、醫療器材占27%,而義守生科在課程設計及研究發展上,也設定在生物醫藥以及應用生技,以利就業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