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保護與昆蟲學類 收藏

植物昆蟲相關科系主要在培育兼具植物病蟲害及草害診療能力的植物醫師以及植物醫學研究人才,或是以昆蟲學為出發,從事科學與應用科學的研究,將成果推廣應用在農業害蟲與病媒昆蟲的防治,以及生態環境與生物多樣性保育等方面。適合對生命科學有興趣,喜愛大自然的人才投入。

======【系主任開講】======

植物昆蟲相關科系的教育目標主要是培育兼具植物病害、蟲害、草害診療能力的綜合臨床植物醫師以及植物醫學研究人才,並且研發與植物醫學相關的資材。或是以昆蟲學為出發,從事科學與應用科學的研究,將成果推廣應用在農業害蟲與病媒昆蟲的防治,以及生態環境與生物多樣性保育等方面。

以植物醫學系來說,主要的應用領域包括三方面:保障安全糧食生產、景觀植栽保護、景觀植栽保護。完成訓練後可從事與植物保護相關的公職或農企產業,例如:開設植物醫師診所、販售植物保護資材、於農園藝公司擔任植物健康管理人員。或者從事植物保護相關資材的研發,例如:菇蕈栽培、生物防治資材的研發等。

植物醫師橫跨領域,需多元學習

植物醫師需具備全方位診斷能力與防治技術來面對目前台灣各類作物、植栽經營管理中遭遇的問題,例如:病蟲問題、栽培管理不當、藥害與殘毒問題、營養元素問題、氣候異常、汙染問題等。而且作物發生的問題有時屬於複合、多元性,往往增加判斷上的困難。故對各種植物問題的診斷必須從全方位角度作思考,至少應具備作物生產營養、健康管理與植保知識,對作物病蟲害診斷的專業知能,及農藥安全使用知識,指導農民正確用藥方法,最重要是要有十足的田間經驗及豐富的診斷臨場判斷能力。

因此,養成一位植物醫師必須學習橫跨各種不同領域的學問,包括自然、生物領域(如化學、生物化學、植物學、生態學、土壤學、遺傳學、微生物學、真菌學、線蟲學、細菌學、病毒學、昆蟲學等),作物健康領域(如植物病理學、衛生昆蟲、植病及害蟲診斷學、植物健康管理學等),病蟲防治領域(如農藥學、各類植物害物防治等),作物生產領域(如農藝學、園藝學、森林學、作物學、農業經濟學、生物技術、作物肥料學、有機農業學等)。

目前國內植物昆蟲相關的科系多屬高教體系,如:國立台灣大學的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昆蟲學系;國立中興大學的植物病理系、昆蟲系;國立嘉義大學的植物醫學系。高教體系的訓練較重學理的訓練,而技職體系的訓練除了基礎知識的學習外,更著重實務的培訓。以屏科大的植物醫學系為例,除了在基礎課程安排許多實習課外,並要求學生接受校內農場實習、田野實習,且四年級學生須至植物醫學相關的產業進行整個學期的校外實習。

擁有專業與證照,植物醫師前景看好

由於食品安全問題屢屢發生,促使政府對農藥使用進行更嚴格的管理,並希望能從基本上導正植物病蟲害管理的方法,因此正積極推行植物醫師制度,制定植物醫師相關的法令。一旦有了立法,未來在植物保護上,須簽證的工作會限制只有具植物醫師證照的人才能執行。加上人民對於食品安全的考量,也對食品是否有農藥殘留更加注意,甚至願意購買有機生產的農產品,這些均會增加對植物醫師的需求。另外近年來民眾對於老樹的保護需求急速增加,而且政府也已通過森林法,其中規定對於一定規模的樹木健康管理須由具樹木保護證照的人才能執行。

因此,對植物醫師有需求的產業相當多,例如各種糧食生產、花果生產、園藝公司、種苗生產公司、農產品出口檢疫措施、樹木健康管理等皆是。而植物醫學相關資材研發產業,如生物防治資材研發、菇蕈生產等,或各類植物保護公司,如植物醫院,政府設立的各個農業改良場,研究機構等皆需要專業人才的投入。未來植物醫師法立法通過後,開設植物醫院的公司均要有植物醫師住診,植物醫師也可自行開業,前景發展可期。

若你對於生命科學有興趣,喜愛大自然,有觀察力,喜歡應用知識於實作,絕對適合選讀植物昆蟲相關學系,成為另類的植物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