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學類 收藏


醫學系在國內是許多優秀學子的首選,然而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認為,醫學系學生並不須要太天才,擁有實事求是、崇尚研究的精神,還有責任感反而是更重要的。而且醫學生在面對挫折時必須有克服難關的意志力。至於人格特質方面,不同科別的醫生需要不同的特質,所以與其說醫學生選擇了醫學系,不如說,是醫學系選擇了醫學生。

======【教授開講】======

一般醫學系畢業就會進入臨床或者是醫學研究。臨床碰觸的領域就是以醫學專業知識和與病人互動的溝通技巧。醫學研究則涉及較多的領域,包括解剖學、生理學、病理學、毒理學、免疫學、微生物學、細胞生物學、分子生物學、生物化學、藥理學以及神經生物學等。

注重實事求是 崇尚研究的精神

醫學系畢業生應能具備豐富醫學知識與相當的人文素養,並且尊重生命,重視醫學倫理,具有科學精神,熟練基本診療技術。透過醫學人文與通識教育,培養人文關懷,在參加社團、系學會中,訓練學生人際關係與溝通技巧,透過問題導向學習(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團隊導向學習(Team- based Learning, TBL)加強學生團隊合作與主動學習,於臨床技能則強調hand on,利用客觀的臨床能力試驗(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 OSCE)及各式教具來使學生熟悉各項基本臨床技能,且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加強學生以實證醫學(Evidence-Based Medicine, EBM)的角度,來判讀醫學知識,做出最佳的臨床決策,期許能培養出多元發展的醫學生。

成為一個醫學生,事實上並不需要太過於天才型,最重要的是要具有實事求是、崇尚研究的精神,及責任感。在面對挫折時,則必須要有克服難關的意志力。還沒披上白袍之前,懵懂的醫學生需要面對組織、解剖學等基礎醫學科目,短時間內要記憶大量的醫學單字,因此對於讀書時間的安排必須瞭若指掌,更要有能夠長時間專注學習的能力,當然,專注力無論在醫學院或是臨床實習上,都是不可或缺的一項重要能力。

不同科別需不同人格特質

至於醫學生所需要具備的人格特質,是沒有辦法用單一幾個形容詞去描述,畢竟,在急診科需要臨危不亂的判斷力,神經外科需要高度的醫術與專注力,家醫科或小兒科門診必須與患者有良好友善的互動,而一個高度專業的心臟科團隊則需要密集而有規劃的組織力。這樣說吧,與其說醫學生選擇了醫學系,不如說,是醫學系選擇了醫學生,無論在醫學院畢業以後向哪一科發展,在每一件白袍之下的,都同樣是當初那顆救人的決心。

醫學系畢業取得醫師執照後,可以選擇開始執業,或是從事學術研究,繼續攻讀研究所。此外,醫學系學生體制內的出路還有在藥廠或是生技產業擔任顧問、從事研發工作,以及進入公共衛生相關領域,成為政府機關的衛生行政官員或是大型醫院的專業管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