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安全與衛生學類 收藏

職業安全衛生工作者是職場安全的守護天使。隨著勞動意識的抬頭,社會對於相關人才需求與日俱增;長榮大學職業安全與衛生學系系主任戴聿彤指出,相關系所畢業生只要擁有證照,都是企業眼中的搶手人才。

這門學問結合了統計、流行病、職業醫學、化學、消防、通風、工程領域專業,培育能夠量化風險計算、並研擬改善策略的專業工作者。

======【系主任開講】======

職場有各種安全或健康上的危害,例如職業病、中毒、塵爆、火災、建築鷹架或捷運工程倒塌、感電、切割夾捲等事故,無論從周遭環境或媒體報導都經常可見。職業安全衛生專業的人才,就是為了保障工作者在職場的安全與健康。具有人道關懷以及樂於助人特質的同學,趕快來一窺究竟。

工作者健康安全的守護者

職業安全衛生關注工作者於職場環境的安全、健康和福祉,專業領域主要是預防各種工作場所的有害因子,包括物理性、化學性、生物性、人因工程和精神心理壓力等危害因子;感電、墜落、夾捲等職業災害、火災與爆炸等,它結合統計、流行病、職業醫學、化學、消防、通風、工程等領域專業,量化工作環境健康危害與意外事故風險,並研擬相關控制改善策略。

安全衛生工作是藉由預期、認知、評估、控制與管理工作場所有關危害因子的知識、理論、方法、技術等各種專業能力。因此培育學生具有成熟獨立人格,專業學識與實務通識兼備的能力,才能促進職場安全衛生、保護工作者身心健全、提升產業競爭力與創造企業永續經營。

理論與實務結合,管理與研究技術兼具

職業安全衛生人員必須依據法令,協助事業單位雇主提供健康安全的工作環境,因此具有人道關懷、守法、行動力強、有毅力、謹慎、充滿自信、做事主動及負責等的人格特質,而在性向上傾向於實用型、研究型和企業型,並具有樂於溝通能力的學生很適合就讀。

國內的大學與科技大學都有職業安全與衛生相關類科系或研究所,技職注重學生實作能力訓練,而高教體系則是培養學生具備專業知能與倫理,提升學生基礎學科能力,重視理論與實務結合,培養解決問題與終身學習知能,並具發展實務與專業技術研究的能力。

國家考試暨專業認證人才搶手

隨著勞動者權利意識提升,職業安全衛生問題日益受到重視。而社會結構改變致少子化、高齡化,勞動力面臨嚴重缺口,再加上經濟全球化,長工時及壓力引發的新興職業疾病頻傳,因此如何延續職場環境的安全與健康的勞動力,已成為國家競爭力之所繫。

為因應這樣的發展趨勢,我國已修訂新的職業安全衛生法規,擴大適用對象至各種行業。此外,還成立了「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讓職業安全衛生法規、政策、制度及檢查執行一體成形。為配合各項職業安全衛生新制度順利推動,新的職業安全衛生產業儼然成形,需要更多優秀人才的投入。

完成職業安全衛生教育的畢業生,只要通過行政院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所辦理的技能檢定,領有領有任何一項證照,即成為各產業界亟需的專業認證職業安全衛生人員,在就業市場上極為搶手。

以長榮大學職業安全與衛生學系為例,學生在校期間參加各項證照考試,每年獲得數百張證照。優秀學生大四即獲得部分事業單位爭取錄用,具有證照的畢業生也因此擁有多個工作選擇,成為推動各項安全衛生制度的規畫管理人才。若再繼續參加國家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取得工業安全技師或職業衛生技師證照,將可獨當一面開設職業安全衛生顧問公司、作業環境監測機構等,成為職業安全衛生領域執行監督、檢測、規畫、管理的最高專業人力,成為各項安全衛生制度推動所需的高階人才。